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唯心还是唯物这一哲学的两大对立流派,史上斗争和探讨了几个世纪。好像如今不大再谈

在人类用一次又一次工业革命改造这个世界的进程中,证明世界是物质的。

物质的显性表征物是材料,材料成为了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

时代,物质,材料。

材料的进步,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材料指人类认识发现或发明的具有一定性能和功能的物质。

产业产品质量的升级换代以及产业技术的创新,离不开材料的进步。同时作为基础,材料使能和赋能了各种新兴产业的发展。

放眼望去,材料在航空航天、信息通信、高端制造、智能交通、新能源、新医药和数字创意等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可或缺。尤其是在半导体产业领域。

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本质上是半导体材料的进步与迭代。

半导体一词原意指一类材料,一类导电性可受控制、介于绝缘体与导体之间的材料。“半导体是基于物化基础的。基于物化的材料覆盖半导体产业的全链条”,这两句话可以作为半导体领域的底线理解来认识,要深入骨髓,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这在现在的半导体界还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

半导体材料位于半导体产业的最上游,是推动半导体产业进步的关键因素,也是中国半导体产业、产业链最薄弱的(环节)之一,或者干脆去掉之一,就是最薄弱。

国内零星有些半导体材料的玩家,但尚不成气候。也算正经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重大变革。

在产业、科研、政府的加力下,半导体材料的未来是可期的,那半导体产业的未来也可期。

话题:



0

推荐

半导体全哥

半导体全哥

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华芯金通半导体智库&半导体资本创始合伙人 资深半导体产业专家 资深半导体产业研究、投资与整合者 长期从事包括信息通信、半导体集成电路等泛半导体战略科技领域的产业研究、战略规划与资本投资。 曾任中国信通院研究员、中国移动体系规划总监、大唐电信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等。 曾参与纲要、中国制造2025与战略新兴产业政策与产业规划的研讨与建言献策,曾负责知名央企半导体集成电路战略规划与产业整合,负责IPD集成研发管理实施和战略绩效管理体系的导入,参与了与全球半导体巨头的合资合作与资产交割等重大项目。 中国民主建国会朝阳区理论委副主任兼秘书长 国家级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获得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