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平台

助推疫情后我国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实现新突破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平台是聚合数据生产要素、呵护数据安全与优化数据资源配置的关键行动,是发挥我国制度优势、体现制度自信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国家数字经济平台(后续简称数字平台)是集合应用数字技术,依托信息网络,联接服务性产业产业链上下游,面向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连接汇聚、渠道分发与普惠运营等生产性数字服务的系统平台。数字平台通过应用场景化、能力服务化、数据融合化和资源共享化的服务赋能数字经济生态,是服务全国数字经济的骨干网络、骨干平台和公共品,是新时代新型基础设施(新基建)。

   数字平台能够提供可调用、松耦合、弹性的标准数字化服务,输出快速、灵活的数字化能力。数字平台能够提升数字经济领域各类机构的技术运营、数据管理和价值挖掘能力,可使其聚焦于业务创新和高效运营。数字平台能够横向连接产业链上下游,纵向连接相关机构与伙伴,打造数据供应链和网状链,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产业、跨组织的数据互联互通与共生治理,促进数据要素的有序流动,促进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发育。数字平台能够以一业带百业,赋能产业数字化应用,助推产业创新和跨行业融合,打通全国,破除条块、地域和本位壁垒,促进数字经济市场体系、治理体系和生态体系的形成与发展。

 

   就数字平台的规划建设,建议如下:

   一、建议国家层面统筹,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国家层面就国家数字经济平台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梳理形成我国国家数字经济平台规划建设总纲,厘定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关键路径、重点举措和行动计划。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和地方协调联动。

   二、建议中央企业担当,发挥支柱依靠力量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作为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企业有能力、信得过、靠得住,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发挥了中坚作用。

   在数字经济领域,由有数字平台建设运营能力和成功经验的中央企业来投资建设数字平台,发挥国有企业主导力量,有助于实现数字平台普惠和数字生态培育,有助于引导数字经济产业健康发展,有助于强化产业领域数据安全保障。比如,由中国民航信息网络(0696.HK)建设运营的国家民航交通数字平台是重要成功实践。

   三、建议试点示范先行,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选择区域、产业领域2个维度开展数字平台投资建设、接入运营试点示范,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和创新迭代,总结经验、优化完善并渐进推广,覆盖全国和主要产业。

   区域试点,建议选择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数字经济有一定基础的区域。这些区域在数字资源、数据流动、数据交易和数字生态等数字素养和要素上有相对较好基础。上述重点区域纳入国家数字平台,就托起了全国数字经济的半壁江山。

   产业领域,建议选择交通运输和文化旅游领域。现代经济体系下,交通运输是先行官,文化旅游是集成者。接入交通运输和文化旅游产业,数字平台就串起了我国数字经济运行的血液循环,擎起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神经系统。

 

   数字平台的规划建设契合新发展理念,耦合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培育新经济发展,助力构建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话题:



0

推荐

半导体全哥

半导体全哥

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华芯金通半导体智库&半导体资本创始合伙人 资深半导体产业专家 资深半导体产业研究、投资与整合者 长期从事包括信息通信、半导体集成电路等泛半导体战略科技领域的产业研究、战略规划与资本投资。 曾任中国信通院研究员、中国移动体系规划总监、大唐电信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等。 曾参与纲要、中国制造2025与战略新兴产业政策与产业规划的研讨与建言献策,曾负责知名央企半导体集成电路战略规划与产业整合,负责IPD集成研发管理实施和战略绩效管理体系的导入,参与了与全球半导体巨头的合资合作与资产交割等重大项目。 中国民主建国会朝阳区理论委副主任兼秘书长 国家级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获得者

文章